Thursday, February 20, 2014

【料理の始末#2】故鄉的餛飩(扁食)湯 + 最原始的乾拌麵 (and自製油蔥)


【料理の始末#2】故鄉的餛飩(扁食)湯 + 最原始的乾拌麵

做燒賣剩下的餛飩皮,理所當然的就拿來包餛飩了啦。

 

故鄉味的餛飩

我喜歡的餛飩是餡少少,跟湯分不開,滑溜溜口感的扁食。
還記得常常去騎樓下的麵攤,點一碗乾麵配一碗扁食湯,就是一大滿足。


 

故鄉味的餛飩所需材料

材料A:
豬絞肉 300g
香油 1/2小匙
醬油 1小匙
鹽 1小撮
米酒 1/4小匙
白胡椒粉 1/4小匙
薑泥 1/4小匙

材料B:
烹大師 少許
高湯/水 20cc

材料C:
油蔥 1小匙
蔥末, 香菜末 各一支

 

故鄉味的餛飩 Step1故鄉味的餛飩 Step2故鄉味的餛飩 Step3

將材料A混合,用(2,3雙)筷子順著同一個方向用力攪拌直到產生黏性(1),分次加入材料B,持續攪拌確認液體吸收後再加入下一次。最後加入材料C,攪拌均勻後,放入容器冷藏保存(3)。(也可以直接使用,但冷藏過風味更佳)


包餛飩時,取一餛飩皮,中間塗上一小匙餛飩餡,將皮沿著對角線折成一三角形。從三角形底部向上捲一折,沾點水將左右角角黏住即可(依個人喜好,見圖4,5)。

故鄉味的餛飩 Step4故鄉味的餛飩 Step5

故鄉味的餛飩麵 

煮成餛飩湯+乾麵餛飩麵紅油抄手

每一種都是故鄉的味道。

(剩的餛飩餡還可以做別的變化: 豆腐丸子)

 

 

 

 

不變的味道: 乾拌麵

乾拌麵是少數以調味料為主角的料理,所以隨時都能從家中的櫥櫃湊齊所需的材料。
少了華麗,卻多了一份純樸的簡單,每每讓人有種回家的感覺。
隨著我們家大廚的隨興,每道菜的每一次都會呈現不一樣的面貌與變化。
只有乾拌麵,是永遠不變的味道。

 

原始的乾拌麵材料: 蒜泥(/蒜末) 2辦, 醬油 2T, 醋 1/2T, 油蔥 1T, 蔥花, 香菜末 各一支
(實際分量請依照比例調整)

將所有材料放在一個大碗裡,待麵煮好了以後,瀝乾麵水,將麵與碗裡的調味料用兩雙筷子迅速拌勻,就完成了。

 

 

(最關鍵的味道是油蔥;下次再馬上來介紹如何自製油蔥!)

大量的紅蔥頭(Shallot)切小塊後,用食物調理機打成碎丁。將紅蔥頭放入鍋中,倒入蓋過紅蔥頭的油量,用大火炸至金黃(1),或稍微深色一點(2),依個人喜好。

自製油蔥自製油蔥

Note: 中途要不斷攪拌,使紅蔥頭受熱平均。因為是使用大火炸,所以要留意避免燒焦唷。

做完油蔥以後,就趕緊來一碗餛飩湯和乾拌麵吧,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鄉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