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7, 2014

【料理の始末#4】物以稀為貴的九層塔料理: 泰式打拋豬肉、5個步驟「新.三杯雞」

以前路邊都能摘得到的九層塔,來到了國外卻絲毫不見其蹤跡。
最初只好使用一般的Sweet basil (羅勒),但仍然是少了那麼一點九層塔的特殊香氣。
好不容易在市集邂逅了 Thai basil,湊近一聞,這不就是朝思暮想的九層塔嘛 !
趕緊將它帶回家細心栽培,期待可以種出用不完的九層塔。
 
九層塔跟所有的Basil一樣,千萬不能讓它開花,一旦開花它就再也不會源源不絕地提供葉子了。
最好的方法,就是努力的使用它、刺激它。摘葉子時,要從頂端開始整朵摘掉,好使它分枝。
一開始不懂的時候,只敢小心翼翼的摘底部的大片葉子,導致九層塔一下就開花結果, Bye-Bye了。
 
Now, 九層塔入了手,馬上可以盡情地享用九層塔料理了~
 

泰式打拋豬肉

泰式打拋豬肉
 
這道打拋豬肉,是泰式料理中我最喜歡的一道菜。紅通通的讓人分不清是究竟番茄還是辣椒,散發著打拋葉九層塔的香味,這一餐注定要多吃一碗飯。

Note: 打拋葉(Holy basil)跟九層塔(Thai basil)並不是同一品種喔,但味道相近且九層塔較易取得,所以多以九層塔代替。


材料: 豬絞肉 300g、番茄(大) 1個、九層塔 適量  調味料: 魚露1大匙、米酒 1/2小匙、雞粉(or柴魚粉)1/4小匙、糖1/4小匙、檸檬葉1片、紅蔥頭末(油蔥) 2辦、蒜頭2辦、乾辣椒 少許、香茅粉 (可省略)

材料:

豬絞肉 300g、番茄(大) 1個、九層塔 適量

調味料: 魚露1大匙、米酒 1/2小匙、雞粉(or柴魚粉)1/4小匙、糖1/4小匙、檸檬葉1片、紅蔥頭末(油蔥) 2辦、蒜頭2辦、乾辣椒 少許、香茅粉 (可省略)

作法:


  1. 番茄挖掉中間籽、切成小塊,檸檬葉切碎。
  2. 依序炒香紅蔥頭、蒜末、乾辣椒、檸檬葉。
  3. 加入絞肉拌炒至變色(泛白),倒入米酒、雞粉(or柴魚粉)、魚露、糖、香茅粉拌煮一下
  4. 接著加入番茄炒軟,最後放入九層塔即可。

(我認為魚露是泰式料理的精髓,所以千萬不要省略唷。)

想不到這道泰式招牌不需什麼繁複的功夫,簡簡單單就可以上桌吧。趕緊收藏起來成為口袋裡的家常菜吧,但別忘了當晚要多煮一些白飯唷!


5個步驟「新.三杯雞」

5個步驟「新.三杯雞」
 
白斬雞、鹽焗雞、海南雞....眾多的雞肉料理中,我卻對三杯雞情有獨衷。照理說新鮮的雞應該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呈現,但最能讓我胃口大開的還是非三杯雞莫屬。

所謂"三杯"即是醬油一杯、米酒一杯、麻油(香油)一杯。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九層塔、薑和蒜頭。

當然家庭版三杯雞,一整杯的油量實在負擔太大。因此誕生了這個「新.三杯雞」。P1030588 (200x150)

材料:

雞腿肉(大) 2隻、醬油 2大匙、米酒 2大匙、麻油(香油)、九層塔、薑片適量、蒜頭適量、糖1/2大匙、蔥段適量、(乾)辣椒少許

作法:

  1. 鍋中放入一大匙油先爆香薑片,焦黃後放入蒜頭(整粒)爆香。(1)
  2. 加入蔥段、辣椒(如使用新鮮辣椒)爆香。
  3. 放入雞肉翻炒。(2)
  4. 待雞肉炒至泛白約8成熟時,依序加入醬油、米酒、糖、撒上乾辣椒,蓋鍋慢慢煮至上色,途中偶爾攪拌一下以防止沾鍋。(3)
  5. 上色收汁後,淋上1/2大匙麻油稍微拌炒後,撒上九層塔葉就完成啦。(4,5)
P1030586 (200x150)

P1030587 (200x150)P1030591 (200x150)P1030598 (200x150)P1030608 (200x150)

我拍胸脯保證,味道絲毫不輸更勝我在餐廳裡曾吃過的所有三杯雞呢!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