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5, 2014

『只要有妳的咖哩在,打從心底稱讚別的咖哩我做不到。』昭和風、大阪風,滿滿愛情的牛肉咖哩。


昭和風、大阪風,滿滿愛情的牛肉咖哩。from ごちそうさん

這款是複製ごちそうさん(譯名: 謝謝款待/多謝款待/謝謝招待)中,男主角悠太郎最愛的牛肉咖哩。

這週的一開始以咖哩來展現め以子對丈夫的愛與關心,最後悠太郎則以咖哩來比喻對妻子的愛與忠誠。

以咖哩來做為愛情的象徵,真是再適合不過了。

以竹元教授的話來形容這個咖哩的口感: 「這壓倒性的存在、無限的延展性、內心好像顫抖不已。充滿活力同時而細膩,熱情中蘊含著精密的計算。看起來如此落落大方,卻難以捉摸裡面到底放了什麼。換句話說,咖哩本身就是女人。而這份咖哩更是女人中的女人。」


「妳的咖哩真是天下無敵!」
以悠太郎的話來說:

經過兩個男人如此形容的咖哩,又怎麼能讓人不動心呢?

原食譜為め以子的食譜 (事實上,是飯島奈美的食譜是吧。)

材料(6~8人分)

牛腱 500g (日文的牛すじ為常運動、肉質較硬但經燉煮後軟嫩的部位, 如牛腱、牛筋、牛橫膈膜...皆可使用)
蔥 1支
油 1/2大匙

咖哩醬:
洋蔥 1個
蒜 1辦
薑 1/2片
油 3大匙
奶油 3大匙
(低筋)麵粉 3大匙
咖哩粉 3大匙
牛肉高湯 約1500cc

其他食材:
馬鈴薯 2個
紅蘿蔔 1根
洋蔥 1個
蘑菇 250g

調味料(咖哩的隱味):
鹽 1 1/2小匙
番茄醬 1/2大匙
Worcester sauce 1大匙

作法:
  1. 將牛腱洗淨並去除油脂後放入沸水中川燙約5分鐘,沖水洗淨。
  2. 將牛腱放入壓力鍋中,加入切半的蔥,並倒入蓋過牛腱的滾水。
  3. 大火加壓煮至發出唧唧聲,轉小火再煮25-30分鐘。
  4. 時間到後關火,等壓力鍋降壓後打開確認牛腱已軟(至個人喜好的程度)即可。
    (注意熬煮咖哩時還會再燉煮一下)
    也可與高湯放入冰箱保存隔天使用
開始煮咖哩醬。
  1. 洋蔥去皮薄切,蒜、薑切末。馬鈴薯、紅蘿蔔切入口大小。蘑菇用紙巾擦拭乾淨後,切片(不可用水洗)。
  2. 平底鍋加入適量的油(不一定要使用奶油),將洋蔥炒至焦糖色後,倒入蒜末薑末。
  3. 待香氣出來後,加入麵粉與咖哩粉。炒勻後,倒入適量牛肉高湯 (食譜為2杯=400ml),稍微收乾後,盛起備用。
  4. 接著倒入適量油到鍋中,加入馬鈴薯、紅蘿蔔、蘑菇、洋蔥炒至油亮的樣子,蘑菇稍軟後,倒入剩下的高湯至蓋過蔬菜的程度。
  5. 將牛腱切成入口大小放入鍋中。
  6. 大火滾後,小火燉煮至蔬菜軟(筷子可穿過)。
  7. 關火加入煮好的咖哩醬,如味道不夠可再加入2~3塊咖哩塊。
    (咖哩塊先用叉子壓碎,舀一些鍋中的高湯出來混合後再倒回鍋內)
  8. 開中小火續煮10~20分鐘。
  9. 最後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。


個人小感想: 

跟以往照著咖哩塊背後食譜煮過的咖哩,那種濃稠的感覺並不一樣,倒也不至於像湯咖哩一樣啦。
吃起來濃淡適中,口感意外的清爽,牛肉與咖哩的組合甚是完美。
也許就是要這樣的咖哩才能讓人一而再,再而三的喊著「再來一碗!」,也難怪悠太郎會如此愛不釋手啊。
這是昭和風? 大阪風? 亦或是西門家獨特的口味?
不管是何者,我已經深深的愛上這道咖哩了。
的確,吃過這咖哩後,要我打從心底喜歡上其他的咖哩,我做不到。

隔夜咖哩(二日目カレー)

日劇『鳶』裡曾說過,「最好吃的咖哩就是隔夜咖哩。」
隔夜的咖哩,味道更有深度,除了和諧的味道以外,咖哩也顯得更濃郁。
如果是喜歡較濃咖哩的人,這款隔夜咖哩絕對會合你意。

第一天清爽,第二天濃郁,這樣豐富層次的咖哩,我想不出有什麼比這更完美的了。

加入煎櫛瓜的隔夜咖哩 from ごちそうさん
加入煎櫛瓜的隔夜咖哩


咖哩東西軍

說起咖哩飯,大阪人腦海裡浮現的是牛肉咖哩,而東京人想到的第一個就是腦海裡浮現的是豬肉(炸豬排?)咖哩。
吃過的各種咖哩中,最和我口味的還是軟嫩的牛肉咖哩。
但身為炸物頭號粉絲的妹妹,則是毫不猶豫就投向咖哩豬排飯的懷抱。

還在尋找屬於你的完美咖哩嗎? 也許此刻你已經找到了也說不定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